首页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砥砺奋进70年 高质发展谱新篇-创新工作增活力 提升产业促发展

2019-07-27:27
【 字体:
var _title,_source,_sourceUrl,_pic,_showcount,_desc,_summary,_site, _url = '', _pic = ''; $(".bds_qzone").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s://sns.qzone.qq.com/cgi-bin/qzshare/cgi_qzshare_onekey?summary=&desc='; _shareUrl += '&url=' + encodeURIComponent(location.href); //分享的链接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_shareUrl += '&sit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bds_tsina").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v.t.sina.com.cn/share/share.php?title="123"'; //真实的appkey,必选参数 _shareUrl += '&url='+ encodeURIComponent(_url||document.location); //参数url设置分享的内容链接|默认当前页location,可选参数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_title||document.title); //参数title设置分享的标题|默认当前页标题,可选参数 _shareUrl += '&source='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 _shareUrl += '&sourceUrl='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Url||''); _shareUrl += '&content=' + 'utf-8'; //参数content设置页面编码gb2312|utf-8,可选参数 _shareUrl += '&pic=' + encodeURIComponent(_pic||''); //参数pic设置图片链接|默认为空,可选参数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砥砺奋进70年  高质发展谱新篇   之四】

创新工作增活力  提升产业促发展

  营口市食品产业经过建国70年的发展,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依托港口城市优势,各食品行业均衡发展,综合能力不断提升;重点发展食用油、食糖、饮料、水果等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水平显著提高,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开始引进智能生产、智能装卸设备,不断探索智能化、柔性化生产。不断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产业聚集区蓬勃发展, 营口海蜇、营口大米等产业集聚区也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正成为营口食品工业发展新的推动力。

  根据营口资源特色对产业进行合理布局,立足实际、依托市场、面向长远,调整优化结构,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产业集群建设带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及饮料制造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结构、科学发展,打造精品、重塑品牌。

  顺应“大食品、大健康”发展趋势,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饮食需求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加快实现营口市食品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拉动我市第一产业、推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以及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工作,着力提升四大行业整体实力:


一、做强农副食品加工业

  充分利用营口港、自贸区、综保区的优势,加大农副食品加工、贸易项目的引进,打造东北农产品加工和贸易基地。突出抓好农副食品加工的四个行业。

  1、粮食加工业。依托中俄粮食走廊项目、相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玉米深加工项目、辽宁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粮油加工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和出口贸易额,不断延伸产业链。在我市稻米加工方面,还要实施“营口大米”品牌工程,鼓励企业创建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和品牌知名度,培育一批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区域特色品牌。

  2、油脂加工业。借助港口优势,依托嘉里粮油、龙江福粮油,大力发展油脂加工业, 进一步加强与大型央企、外资企业合作,加快发展大豆油、玉米胚芽油、稻米油的精炼和灌装产业,把营口建成东北地区精炼植物油和桶装食用油的集散地; 支持油脂企业大力发展豆粕深加工,逐步实现豆油、豆粕加工的主辅换位,提升植物油脂加工业的增值能力。

  3、果蔬加工业。要根据营口水果资源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展具有营口特色的果品加工业。要积极推进我市浓缩果汁、果汁饮料、罐头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推进开发区、盖州市果蔬汁加工产业区建设。

  4、水产品加工业。重点支持开发区、沿海产业基地、盖州市等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水产品加工业,引导水产品加工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由传统工艺向现代技术、由资源直接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的转变,培育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精深加工要进一步拓展,提高即食产品、风味食品、调理食品、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 以打造“营口海蜇”产业联盟为突破口,建设一批集聚程度高的水产品加工、贸易集聚区,利用港口优势,不断扩大水产品进出口,树立我市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二、做优白酒、啤酒、果酒制造业

  营口白酒产业历史悠久,地方名酒品牌较多;啤酒生产规模在我省都处于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营口白酒、啤酒制造业,对营口食品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根据市场规律进一步规范白酒企业,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白酒品牌建设。以推介“营口北魁酒”为突破口,争创树立知名品牌,培育发展区域名牌,扩大市场影响力。巩固营口百威啤酒产业的优势地位,扶持个性化啤酒壮大和发展。要注重葡萄酒原料基地建设,发挥营口葡萄产区的资源优势,重点扶持熊岳葡萄酒产业发展,创建营口葡萄酒品牌。同时扶植南果梨酒业发展,恢复营口迎宾酒老品牌,扩大白酒总体规模,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三、做精食品制造业

  食品制造业要紧密结合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全面化的发展趋势,坚持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并主动开展“互联网+”应用,积极引领和创造消费,不断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1、焙烤食品制造业。烘焙食品制造业要紧密结合消费需求的个性化,积极引领和创造消费,引导健康消费和经营模式创新。支持圣士食品启动二期项目,发展中央工厂订单生产、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的产销模式;鼓励中小企业精工细作,开发风味独特、品种多样、口感舒适的产品,积极从传统的店面销售模式向“店面+网络”的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转变,满足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

  2、调味品制造业。调味品行业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行业,具有明显的地域消费特性,在中低端市场我市产品有着较高的占有率。今后,要加快行业的转型升级,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广泛应用生物工程领域的高新技术,突出健康、自然、绿色和个性化等元素,使调味品行业呈差异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满足方便化、营养化、健康化需求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包装的升级、产品细分定位和建立统一的产品标准和良好生产规范,以“营口大酱”打造辽宁乃至全国的调味品优势企业和品牌。


四、做好食品工业配套产业

  食品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与其配套的相关产业,食品包装、食品配料、添加剂、食品机械制造等行业都与食品工业发展密切相关,我市在食品相关产业发展方面比较薄弱,要迎头赶上,助力营口食品工业快速发展。要充分依托我市装备制造方面的实力,研制开发先进的成套食品加工机械设备。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