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砥砺奋进70年 高质发展谱新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健康发展谱新篇

2019-07-27:27
【 字体:
var _title,_source,_sourceUrl,_pic,_showcount,_desc,_summary,_site, _url = '', _pic = ''; $(".bds_qzone").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s://sns.qzone.qq.com/cgi-bin/qzshare/cgi_qzshare_onekey?summary=&desc='; _shareUrl += '&url=' + encodeURIComponent(location.href); //分享的链接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_shareUrl += '&sit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bds_tsina").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v.t.sina.com.cn/share/share.php?title="123"'; //真实的appkey,必选参数 _shareUrl += '&url='+ encodeURIComponent(_url||document.location); //参数url设置分享的内容链接|默认当前页location,可选参数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_title||document.title); //参数title设置分享的标题|默认当前页标题,可选参数 _shareUrl += '&source='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 _shareUrl += '&sourceUrl='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Url||''); _shareUrl += '&content=' + 'utf-8'; //参数content设置页面编码gb2312|utf-8,可选参数 _shareUrl += '&pic=' + encodeURIComponent(_pic||''); //参数pic设置图片链接|默认为空,可选参数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砥砺奋进70年  高质发展谱新篇   之三】

改革开放四十年  健康发展谱新篇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营口市食品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食品工业体系日益健全,已经形成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制造业等4大类,17个中类,43个小类门类较为齐全完整的体系。特别是历经国有企业改制、外资企业进入、发展民营经济等阶段,形成了以嘉里粮油、可口可乐、百威啤酒等世界五百强和无限极等著名外资企业与中粮糖业、红塔辽宁营口卷烟厂等国内500强,龙江福等民营企业为龙头企业的产业格局,目前粮油饮食品产业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市也成为继沈阳、大连之后的全省食品强市。


  一、四十年主要成就

  1、经济指标逐步增长。2018年底,我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4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6.3 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9.4 %;实现工业增加值70.4亿元,利润总额5.1亿元,利税35.1亿元,分别增长8.4 %、117.2 %、13.6%,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产业四大子行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以及烟草制品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11.0亿元、15.0亿元、7.7亿元、42.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2.9%、42.0%、2.6%、2.5%。

  2、企业实力有所提升。 一是龙头带动效应明显,实现工业总产值占规上企业的80%以上;总产值十亿元以上的食品企业5家;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较强、 具有辐射的带动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从区域看,开发区、盖州市、站前区、大石桥市四大农副食品加工区初见规模,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二是产品结构更趋合理,产品的附加值、技术含量和档次水平均有所提升。 我市食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逐渐向多元化、便捷化、品质化方向发展,产品细分程度加深,深加工产品比例有所上升,新产品不断涌现。

  3、产业聚集效应显现。我市食品产业突出产业特色,围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业、饮料等重点行业,产业布局趋向合理,产业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各市(县)区形成了以优势资源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开发区依托营口港优势,粮油加工、酒和饮料等行业均衡发展,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盖州市糖类加工、水果加工行业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围绕海蜇及海产品加工发展外向型产业趋势良好;大石桥市重点发展大米和杂粮加工,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发展前景良好;站前区主要发展卷烟制品、啤酒和烘焙食品,呈现食品产业主导工业经济的新态势。辽河经济开发区主要以肉制品深加工、冷食品、调味品等为主,推动了农副产品深加工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成为营口食品产业发展新动力。

  4、技术创新步伐稳步提高。我市食品工业企业可以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和机制。重点龙头企业持续加大食品产业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构建创新平台,引进行业先进技术装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止目前,全市食品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省著名商标41个,地理标识5个。


  二、发展机遇

  1、多重利好政策助力营口食品产业发展。今后,我市食品产业市场需求空间将进一步扩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中高端食品的需求将持续提升。同时,随着我市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北振兴”、协同发展等战略,全市食品产业将迎来快发展、大发展、超常规发展的良好机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趋势,消费方向方向从生存需求转向多样化、个性化、功能化需求,特别是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都将为食品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食品产业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食品跨国集团加快全球布局,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对我国食品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和挑战。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各种国际贸易协定的签订,对外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有利于我国食品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方面增长预期放缓,人力、土地、环境资源保护等综合成本不断上升,食品工业保持高速发展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食品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与健康要求更高,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食品工业发展模式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3、食品安全严管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 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更高。落实企业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将大大提高假冒伪劣企业的违法成本,而对广大坚守国家法律和行业道德底线的企业,将是一个重大利好,这最大限度的为企业营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同时食品安全监管统一、规范将有效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食品安全标准、生产规范的制定与完善也将提高食品安全门槛,这些都为企业发展方式和竞争方式的转变升级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发展重点

  1、集聚产业发展新动力。以龙头企业的优势产品为核心,延伸精深产业链为突破口,培育和创建一批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食品工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开发区粮油加工区、站前区啤酒生产等一批特色鲜明、基础雄厚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使其成为我市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集聚区内的企业竞争力。 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特色食品示范加工区建设。 探索链式招商,支持骨干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原料生产、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融合发展。构建链条完善、设施完备、合作共赢的园区经济,实现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打造特色园区新工程。鼓励各市(县)区、园区依托自身农副产品特色和工业发展资源,开展食品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发挥特色资源、优势要素在促进食品工业发展中的拉动作用,积极引进优质食品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加快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支持食品企业与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为食品特色园区建设提供科技、人才支持。依托开发区芦屯镇和我市石化基地的生产优势,推进塑料工业园区建设,壮大园区加工实力,形成相互协作配套的包装产业体系。

  3、培育产业延伸新业态。推动食品工业与健康养老、运动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食品工业旅游、制造工艺体验、产品设计创意等新业态。规范发展电子商务,推广在线交易、电子支付及线上线下的一体化集成,实现食品制造与服务业协同发展。实施科技服务和生产服务并重策略,发展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科技咨询和物流、节能环保、检验检测等服务业态。

  4、构建产业服务新体系。围绕食品基础研究、重大技术应用、创新成果产业化开发等,构建各类食品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开放合作创新平台体系和产业供应链平台。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产品设计、研发、市场营销,引荐相关机构 (食品研究所、食品包装设计研究院) 落户我市,加强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信息服务,积极搭建集信息采集、加工、传递、咨询、反馈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食品产业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国内外食品产业市场动态研究,积极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市场分析和预测。搭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创业创新服务与投资相结合的开放式服务载体。

  5、实施品牌战略新水平。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鼓励食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培育绿色、特色品牌,创建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大力实施“三品”战略,鼓励企业追求品质,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形成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骨干知名企业。 加大对营口食品产业产品的宣传力度,经营品牌文化,打造竞争力强、信誉度高的企业品牌, 提升我市食品产业的品牌效应和整体实力。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