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工作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17期(上半年经济运行预计实现“双过半”)

2020-06-28:28
【 字体:
var _title,_source,_sourceUrl,_pic,_showcount,_desc,_summary,_site, _url = '', _pic = ''; $(".bds_qzone").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s://sns.qzone.qq.com/cgi-bin/qzshare/cgi_qzshare_onekey?summary=&desc='; _shareUrl += '&url=' + encodeURIComponent(location.href); //分享的链接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_shareUrl += '&site='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分享的标题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bds_tsina").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preventDefault(); var _shareUrl = 'http://v.t.sina.com.cn/share/share.php?title="123"'; //真实的appkey,必选参数 _shareUrl += '&url='+ encodeURIComponent(_url||document.location); //参数url设置分享的内容链接|默认当前页location,可选参数 _shareUrl += '&title=' + encodeURIComponent(_title||document.title); //参数title设置分享的标题|默认当前页标题,可选参数 _shareUrl += '&source='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 _shareUrl += '&sourceUrl=' + encodeURIComponent(_sourceUrl||''); _shareUrl += '&content=' + 'utf-8'; //参数content设置页面编码gb2312|utf-8,可选参数 _shareUrl += '&pic=' + encodeURIComponent(_pic||''); //参数pic设置图片链接|默认为空,可选参数 window.open(_shareUrl,'_blank'); });

第6期

(总第17期)

 

营口市粮油加工和饮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6月24日

 

【本期关注】

 

上半年经济运行预计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本产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低开稳走、逐月向好、逆势飘红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从前5个月的经济运行来看,重点企业增势明显,嘉里粮油、营口卷烟厂实现总产值32.4亿元、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4%和17%,充分发挥了重点企业对产业经济的拉动作用。1-6月本产业规上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31.1%,奋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

一、生产情况

  2020年1-5月份本产业实现总产值78.4亿元,同比增长23.4%;增加值增速15.6%;销售产值78.9亿元,同比增长23.2%;产销率100.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0.9亿元,同比下降3.1%。

重点企业:6户重点企业完成总产值64.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加值增速17.5%;销售产值66.1亿元,同比增长33.3%;产销率102.9%,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0.14亿元,同比增长15.1%。

四大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总产值增长分别为33.1%和17.0%,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8.1%和15.2%;食品制造业虽低速运行,但呈现回暖迹象;酒、饮料制造业部分经济指标运行较同期虽有下降,但降幅收窄,1-5月份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的产值、销售产值和增加值增速比1-4月份降幅分别收窄2.4个、0.7个和1.8个百分点。                                                                                                                                                                                 

二、销售情况

1-5月份,全市限上单位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实现88.7亿元,同比增长2.9%。

三、效益情况

1-4月份产业营业收入为68.1亿元,同比增长16.9%;税金及附加实现12.6亿元,同比增长25.2%;应交增值税实现2.9亿元,同比增长7.6%;利润总额为3.14亿元,较同期有大幅提升。

【工作要闻】

市领导为营口食品“直播带货”

 

近日,市长许桂清、市委副书记吴绍维、副市长高洪涛等市领导化身“超级带货员”,搭档网红主播,在“爱在营口 营货出营”直播电商助农扶贫、营口“农创联”网上供销大集等活动中,通过快手等平台为营口食品直播“带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2020年,市粮油饮食品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在扩内需、促消费、扶贫攻坚等方面的优势作用。疫情期间,在企业中大力推广网红带货等电商经济模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众消费需求正在迅速恢复,市领导为包括营口大米、营口大酱、营口海蜇等营口食品通过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必将有利于推进生产端和消费端精准对接,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加快我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把营口的特色食品推向全国,提高营口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中心下一步将从产品供给侧出发,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供给能力,打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动员组织企业推出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电商经济提供更多的新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引领消费升级。

【工作动态】

●市粮油饮食品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后,按照编制工作新要求,我中心成立市粮油饮食品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全面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正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食品工业发展总体趋势,以《营口市粮油饮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为基础,紧密贴合营口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大趋势,紧扣建设食品强市目标,坚持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创新驱动,走集聚发展的路子,着力打造粮油饮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十四五”规划编制,我们将认真回顾总结,加强行业调研,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的新变化、新形势,立足营口市产业、行业发展实际,着眼扩大内需、消费、技术升级,做好行业分析研判,理清我市“十四五”粮油饮食品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和措施,聚焦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规划产业发展的导向作用,为引导“十四五”时期粮油饮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近日,中心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业务推进会,总结上半年招商工作,部署下半年招商计划。根据我市粮油加工和饮食品产业发展现状,立足于加速招商引资进程、加快招商线索洽谈、加强招商能力提升,全面做好本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以企引资工作等项工作。一是不断夯实了产业链研究,梳理了食用油加工、食糖、休闲保健品、酒、饮料、海蜇加工、大米加工6个较为明晰的产业链,充分挖掘产业企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为招商引资指明了方向。二是明确了招商方向,收集本产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并了解其投资意向,不断完善和更新客商与项目信息库,侧重引进食品、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为下步“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奠定了基础。三是谋划好招商载体和平台建设。借助行业协会、商会等机构,扩大招商信息渠道。积极打造“互联网+”、新媒体网络招商平台,建立了人脉地图,丰富了招商载体。 

中心实地走访,积极协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中心高度重视产业内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进一步强化产业内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实地走访项目现场,全方位促进续建、新建项目按时开工。针对北方糖业精制糖项目、乐林(营口)食品科技生产基地项目、凌云啤酒年产10万吨啤酒等重点项目,实施“一个重点项目一套服务班子”的工作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主动对接项目所在市(县)区、园区,伸长服务半径,拓展服务领域,提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整体协调推进。

“营口市大米协会”筹备组第一次会议召开。6月23日,中心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市大米协会筹备组全体人员参加了在禾丰源米业召开的“营口市大米协会”筹备组第一次会议。我市成立“营口市大米协会”旨在整合营口地区大米优势资源,提高产品品质,打造中、高端品牌,形成产业集群经济,提高营口大米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营口市大米协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力开展,得到了市领导的关注支持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截至目前共有46家企业递交了入会申请。筹备组在会上宣布了“营口市大米协会”章程、选举办法、内部管理制度、协会内各职务的准入标准、程序和人选、拟定协会首届会员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等相关事项等。中心领导就营口大米产业发展的定位、方向、路径、载体和支撑方面做了分析,指出协会在营口大米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会各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中心组织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党日活动。为了增强党员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我中心于2019年6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三单八联”共建单位西市区滨海办事处风光社区组织的“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党日活动,与风光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同社区居民共同参加包粽子比赛活动,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活动后,中心领导与社区书记共同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并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的慰问品。

【重点企业】

营口盐业有限责任公司

 

营口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2008年4月,其前身是由中盐辽宁盐业有限公司控股的有限公司。2010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企业转制为自然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5823万元人民币。公司占地50多平方公里(没有土地使用权证),现有在职员工508人。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海盐生产、食用盐加工、绿色食品保健盐生产和畜牧盐生产,是东北海盐区最大的国家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

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海盐、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绿色食品保健盐、畜牧盐和融雪剂等。年海盐生产能力20万吨,加工盐年生产能力18万吨。

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四盟地区。为应对国家食盐市场化管理体制改革,自2017年以来,公司在东北、内蒙东四盟地区及全国部分省、市设立了34个分公司,产品市场辐射范围遍及大半个中国。

以纯正天然海盐为原料生产的民食盐产品,质纯味美、鲜咸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被誉为“百味之首、康健之源”。公司于2006年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公司盐产品的注册商标“海花”及图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加碘精制盐、加碘粉碎洗涤盐、加碘日晒盐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并获辽宁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先后荣获“营口市百强企业”、“营口市食品安全诚信企业”、“辽宁省诚信示范企业”、“全国盐业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 附件:
  • 视频: